Friday, March 10, 2006

真富翁與假富翁

真富翁與假富翁

古話說:「知人知面不知心,畫虎畫皮難畫骨。」一句話道盡窮人與有錢人的微妙關係:窮人的生活壓力太大,便一直想獲得紓解,只要賺到一點小錢,就想學有錢人一樣擺闊,希望身邊朋友也把他當成有錢人一樣尊重。這裡面至少反映出兩個問題,其一是「我們對財富的渴望」,其二我們「內心的自悲」與對「被尊重」的渴望。

財富壓力的生死輪迴

窮人在努力工作一段期間後,財務變充實了,壓力隨之減輕,突然發現動力打折了,為了逼自己依然像以前一般努力,趕快又把賺來的錢花掉,目的是希望透過花錢之後的匱乏感覺,讓自己壓力更大,產生更大的動力,美其名叫「創造良性負債」,其實是無止境的財富壓力輪迴,只是不斷的折磨自己而已。這種模仿富翁的行為,叫「假富翁」。他並不是真正富有,只是有點小錢就想裝有錢,可以學「有錢人」一樣花錢耍闊,體驗當「富翁」的快感!可是花錢以後卻發現,財富卻變得更空虛了。

真正有錢人的花費,是財富累積到相當程度後,每月賺進來的錢就很多,怎麼花都花不完,這是真正的富翁。那假富翁呢,只是表面好看,其實負債一大堆,這是多麼可悲的情況。模仿有錢人花錢很簡單,但要學習有錢人一樣賺錢卻很困難。所以我們發現窮人跟有錢人,在真實運作裡,確實有很多值得我們探討的地方。

對「富有」的渴望與模仿

先從對財富的渴望來看,我們渴望的是獲得無拘無束的生活,不要被金錢所困擾,所以賺到錢後,第一個就想要紓解一下,及時行樂就是「對財富的渴望」。我們只知道有錢人日子好過,所以想要跟有錢人學,可惜學得到表面(花錢很大方的那一面)卻無法理解有錢人並不是隨時都在花錢耍闊,他們也有非常節儉的一面。通常我們看到有錢人在花錢時是在做交際,他們只有在這個時候花錢,其他時刻都非常勤儉。

國內知名企業的領導人像郭台銘、施振榮、王永慶……等人,都不是很喜歡揮霍的人。我們都知道這些富豪們有非常節儉的一面,即使已經成就很大的事業,依然過著勤儉的生活。可是窮人卻不知道,窮人只看到他們偶爾出手的那一次非常大方,就想學習他們花錢,結果花錢的速度甚至比有錢人還更快。

學習有錢人的本事

其實有錢人真正的本事不在花錢,而在賺錢。到底如何賺錢,這就不是從表面上能看得到的,所以學到人家花錢,卻無法像有錢人一樣賺錢,造成在窮人的世界裡面,沒多久又把辛苦賺來的錢花完了,這是多麼可惜的事啊!其實有錢人並不希望別人知道他很有錢,所以行動都非常低調,他們不喜歡在別人面前擺闊,但窮人卻不會知道。

從自尊心的角度來看,這完全是「自悲感」的心理作祟,只要獲得些許財富,就希望得到大家的認同,能對他另眼相看,所以造成他毫無節制的花錢,總希望這樣就能得到別人的認同。這再次驗證了窮人平常忍受著貧窮生活,內心其實充滿壓抑,忿忿不平的渴望立刻擺脫,隨時都渴望紓解貧窮的壓力。

至於所謂「安貧樂道、恬淡寡欲」的生活,那是平常不敢奢望有錢,才會不斷的約束自己、壓抑自己;可惜壓抑解決不了心中的苦悶,只要哪天發些小財,這時候長期壓抑造成的內心不平,剎那間如同黃河決堤般完全宣洩而出。所以只要稍微有錢,就馬上變成揮霍無度,這是窮人的可悲。

用無知的偏見臆測未來,造成更大的悲劇

如同學校教育一般,財富生涯也可以階段性的規劃!從小學生開始學習正確的財富知識,接著在國、高中時代研究各種理財模式,才能進入大人的「財富世界」,逐夢踏實。財富教育不是在鼓勵花錢,甚至很多花錢行為是非常危險的,從貧窮社會進入富裕社會,從「無知」到「有知」的領域,絕對不能憑空想像!